** THE OWNER **

My photo
Simple yet particular on certain tinny things.

Tuesday, May 25, 2010

坐月子记

老实说我害怕坐月子多过生产。事因我是一个超级怕闷,超级不想呆在家的人,更何况必须呆在家30天。我一天不出门就有点全身不自在。还有,坐月子又必须遵守哪些烦人的礼节,有得戒口只能吃坐月子餐。我本来就是一个不听话的病人,我不知我遵守了几条这些所谓的坐月子礼节,但是还好的是时间好像过得比我想象中的快。

月子餐
话说坐月子就是要把身体调理好,老人都说生产后身体变得非常的虚弱变寒,所以月子餐不谓就是些补身子的料理。再加上坐月子不可受寒,所以所有的月子餐都是又加姜又加酒的,每吃一餐我都是汗流夹背的。才坐了十二天的月子,我已经害怕吃这些月子料理了,多希望克可以吃日本餐,吃一些较重口味的食物。

不吹风
妈妈生了孩子身体就变寒了吗?我还是不能理解。有一天正吃中餐, 虽开了冷气我还是觉得很热所以就开了风扇,结果我的陪月阿姨即刻又把风扇关了,她说我坐月子不可吹风。但是我打从一生了孩子后就吹冷气,难道冷气和风扇有分别吗,还是这风非此风,真是一笑置之!试想想看现在正值五月天,是大热天的日子,如果不开窗又不开冷气,在加上那些热气冲冲的月子餐,我不中暑才怪。
不冲凉
有些籍贯的人坐月子是不可冲凉的,但是幸好我还是得到了冲凉的准证但是就一定要冲药材浴,陪月的阿姨起初说我因为开刀的关系必须等到十天后才可以冲凉,诈听之下我快要晕过去了。冲医院回来因为医生嘱咐了不可冲凉免得伤口湿水,所以我谓有乖乖听话,忍受了四天不浴只有摸身的日子,终于在第五天得到医生的允许,我终算可以洗去身上的汗味了。现在每天一次的泡澡是我最期待最享受的了!

不洗头
坐月子本来就有一个不洗头的礼节。 试想想三十天不洗头,那是对头皮的一种折磨。虽说我在进院的前一天上洗发院把头洗得非常清洁,但是生产后的二十小时都只能躺在病床上,我可是睡到满头大汗,回到家时我的头皮近乎发油发痒,我忍得快发疯了,我的陪月阿姨是一个很传统的女人,她当然把握盯得很紧,从第一天来我家就一再的提醒我不可洗头。刚开始我还是蛮听话的,我要看看自己有多少的耐力,结果忍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,我就偷偷的洗头了。把房门锁了,她也不会知道我在里面干什。当然,我只是草率的洗了个头,用最短的时间搽干再用吹风筒吹干。 洗了头,感觉上整个人都清爽了。
不出门
出门就会着风!这是老人的理论。那天到医院复诊,因为贪方便穿了一条娃娃裙,这裙坦白说有点单薄,我只加了一条外套。就有一个一起复诊的阿姨看不过眼了,她吩咐我下一次出门一定要穿长裤,还有头要包起来,免得受寒。说到包头,我可是接受不了,那样的打扮太可笑了。不过,不出门这点我还真的做得很好,除了那天回医院复诊外,我可谓是足不出户,每天都窝在家里。我其实也很想出门,只是因为有了一次的坐车经验,回来后伤口隐隐作痛,所以我现在是怕痛才忍着想出门的欲望。再加上身体还留着多余的赘肉,还穿不下漂亮的衣服,因为爱美所以还是忍着不出门。
不看书,不看电视,不开电脑
这些都不是我可以遵守的。如果每有书没有电视没有电脑,试问我的日子该如何过?有好多朋友都劝我别看太多的电脑,否则会有老花。但是,我不能过着每电视电脑的生活,我只能说我尽量减少。

坐月子好像跟酒是脱离不了关系的。妈妈和家婆分别为我预备了不同的酒,一瓶瓶不同的酒摆满了我厨房的一整个厨子,这几天还有朋友亲戚不停的送来酒。 我本来就是一个不好酒的人,更何况我是一杯就会倒地的那种,所以这些酒对我来讲只可以是我的收藏品,也许有机会还可以转送他人。

虽然,坐月子有很多恼人的礼节,但是我的月子坐得还蛮开心的,蛮轻松的。可能我就是因为是个不听话的妈妈,自己赦免了许多的礼节,所以我的月子就像过得像平常人一样。


3 comments:

  1. hahaa, do you know what is the theory behind that no TV, no computer and no BOOKS??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ey said it's not good for eyes.

    ReplyDelete